【破茧】

接遥寄00



小言公子假死IF线

一发完(应该)






言冰云从未想过自己能重新睁开眼睛。

死亡是陈萍萍,是鉴查院,是庆国给言冰云定下的结局,又何尝不是言冰云最后选择的归宿。

言冰云不知如何面对任何人,即使之前身在北齐,如履薄冰,也从没有像知晓真相时那样仓皇无助。

死亡是他逃离地狱的唯一选择。

可是,言冰云料不到,竟然真的有人,把他拖回地狱般的人间。

言冰云身体虚弱,只感受到温软的被衾与轻柔的光线,仿佛这房间隔绝了人间鬼蜮。

他微动的眼珠,惊起了旁边一直守望着的女子。

“你醒啦。”女子生怕吓到他,“我去叫人来。”

言冰云微微睁开双眼,只看到女子侧脸和离去的身影,是范若若,范闲的妹妹。

是范闲换了院长给的药,把他拉回了人间。

言冰云说不上是什么感受,他一生为上位者工具,一把最锋利的刀,从未被如此温柔对待。

过刚易折,木秀于林,从来都是他一个人;风刀霜剑,四面楚歌,也只有他一个人。

时间长了,连自己也信了,真当自己油盐不进刀枪不入。

除了范闲。


在澹州的日子也算平静,等言冰云不再昏昏沉沉时,季节已经从深秋变幻成了初春。

这一场病足足养了三个多月,范若若总算是松了一口气,笑道:“可是好了,我不用担心无法向哥哥交差了。”相处时日久了,范若若也不再拘谨。

“若是不好,岂非辜负?”言冰云如今住在澹州范府,范闲在换药之前就已经安排好让范思辙故意犯错好被他赶到澹州,范若若顺势用照料祖母和弟弟的借口来到澹州,时间匆忙,还是太刻意了些。

为了他,将自己这边闹得人仰马翻,这番心意,若是不好,岂非辜负?

范若若将手中的药碗递给他:“这之后都是调理用的药方了,不会再搞得人像是喝毒药一样难捱。”

言冰云道谢接过,心想,毒药也不如你哥的药难喝难捱。

喝过了药,言冰云问道:“范思辙人呢?”

说来范闲把这个弟弟发配到澹州,也是应当,虽说范思辙有这做生意的天赋,毕竟稚嫩没心机,不然真是一算计一个准,偏偏范闲愈发处在风口浪尖,只好将范思辙和言冰云两个不定时的大小炸弹放在澹州,避开京城。

“范思辙去铺子里拿账本了,言公子,你大病初愈,这般急切加入范思辙的生意是为何?”如果是旁人,范若若一定以为是想插手生意据为己有,可是言冰云不会。

范若若听父亲和哥哥说起过,言冰云可是潜伏北齐的暗探首领,又被出卖拷打了大半年,这样的人不会对财帛权势动心,何况言冰云可是刚从濒死之境回转:“什么都没有身子重要。言公子,还是好生休息的好。”

言冰云摇摇头:“范闲处境危险。”

范若若慌了一下,马上又想起范闲的嘱托:“言公子,我哥说了,虽然藏下你是有风险,他可不是全无准备,你不必过于担忧。”

言冰云倚靠床柱,笑叹道:“我可不是风险,如今我应该算得上的庆国的叛徒。范闲救下我,本身就是叛国,若是被长公主和两位皇子抓住把柄,谁也无法让他全身而退。”

范若若毕竟是个小姑娘,听此一言六神无主:“那可怎么办?我哥他不会有事吧?”

“不会。”言冰云轻声答道,“我在澹州,不会让他因此事牵连。”

范若若想到,眼前这位可是北地霸主,连哥哥都对他的智计叹服:“可是通过范思辙的生意?”

言冰云点点头。

生意从来是展开谍报的重要一环。商人互通有无,天生就有收集信息的本领,财帛动人,通过金钱打造的谍报网更是能够让人神不知鬼不觉被驱使,成为谍报的一环。

“谍报不仅能够让人耳聪目明,更大的作用其实是让人耳聋眼瞎。”言冰云轻声提点。

“所以你是想通过谍网隐藏自己?”

“算是吧。”也在为以后做准备,做好范闲与庆帝翻脸的准备,“你哥哥是个很奇怪的人,他的一些想法与世人皆不相投,我原本也不理解,可如今我发现,他是对的。”

鉴察院的那块碑,倒是与范闲所想的极为相似。

此时,范思辙咋咋呼呼的闯了进来:“言哥,我把账本带来了!”未等靠近便被范若若一把揪住耳朵道:“你给我站住!身上带着寒气,就想往言公子身边闯!要是言公子受了风寒看我怎么收拾你!”

言冰云摆摆手,接过账本翻看起来。他本就过目不忘,看着这账本,再对应着鉴察院内庆国内库往来,心里就有了底。

范若若觉得很难过。

哪怕是哥哥亲身上阵,也无法再挽回言冰云破败的身体。即使精心将养,言冰云也注定无法享有常人之寿。

可他明明是个八品高手,是于国有功的人。

言冰云轻声交代最近店内的人员动作及人情往来,将范思辙打发了出去。做生意的事,范思辙并不需要提点。

“范姑娘,不必如此难过。”言冰云安慰,“我倒是觉得,这样很好。”

“到底哪里好?你明明一心想着庆国,为什么他们要杀你!”范若若对庆国达官贵人一点好感都没有,“我哥也是,你也是,他们到底想没想过大庆!”

“为什么生气?我本也不是为了他们。”言冰云自醒来后身子弱,说话也变得轻柔许多,“我之前一直说为了大庆,可大庆到底是什么?”

言冰云看着范若若的眼睛:“是达官贵人吗?是天潢贵胄吗?是陛下吗?”

“范闲说,不是。”言冰云看着范若若的眼睛,范若若眼睛里的震惊令言冰云觉得莫名好笑和怀念。


“达官贵人算什么?天下真正的主人,应该是黎民百姓。你所应该拯救的,维护的,心甘情愿奉献生命的,也应该是他们。是无耻的贵人,偷换了概念。你想想,要是李云睿死了,天下会有影响吗?只能引起同为达官贵人的动荡,于黎民无碍,所以,她才是无关紧要的人。”

“可是长公主一死,内库财权……”

“有的是人接手。天下的有能之人就只有李云睿?我看未必,李云睿计深似海,不过宫廷权谋、阴谋暗算,看看他这几年在内库的作为,毫无寸进。”

“可……”

“哪有那么多可是,你还记得鉴察院的石碑吗?难道你不能真正读懂吗?他所说的,无非四个字。”


“众生平等。”言冰云笑叹道,“我出生入死,不过求庆国子民不受战乱侵扰,从未期待国家给予我恩赐,又何必庸人自扰。”

范若若听着却更难过了,达官贵人轻易卖国,而真正护国的人却几乎失去了一切。

“不过,我也有自己想要做的事。”


不出言冰云所料,在澹州还没过几年,范闲出事了。

庆帝容不下权势愈大又桀骜不驯的范闲,哪怕范闲是他的儿子,下令全城追捕范闲。

和当年叶轻眉的遭遇多么相似。

范思辙和范若若急得团团转,言冰云却阻止他们投身京城那个火坑,令两人转到江南待命。

果不其然,范闲逃出来了。

言冰云顺势用自己的谍报网误导鉴察院及庆帝,将所有视线集中到澹州。

在澹州,言冰云就是无冕之王。


待到风声微松,言冰云就在澹州看到了范闲的身影。

“你果然比我想象的更加大胆些。”言冰云笑着拿出珍藏的美酒。

范闲虽然与言冰云保持书信联系,也听范若若和范思辙说起言冰云,可毕竟情况紧急来不及详谈。况且不见真人怎能看到这样的反差?

小言公子标志性的精致白衣替换成了一身皂罗束袖服,看着虽说好料子,却也没有繁复花式云纹,瞧着清爽干练,拒人千里之外的气势也已经不见踪迹,一张丰神俊朗的脸和之前相比竟成了两种风流,原本规规整整的头发也变成一个马尾了事,添了几分少年气。

范闲敢说,即使是言若海站在这儿,也不一定能够立刻认出言冰云。

“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,言公子,瞧着过得比我滋润。”范闲瞧着既是欣慰又是含酸。

言冰云听了一听,笑开来:“话是好话,范大人,可这话听着味道不对。”言冰云取出酒杯替范闲斟上,“虽说不及五粮液,可也是难得的陈酿,范大人,快喝一口掩掩酸气。”

“你这几年变化大的吓人。也不枉费我把你换出来。”范闲想着之前与言冰云初相识,突然颇多感慨。都说少年弟子江湖老,言冰云山高海阔四处游走,而他沉浸京城诡谲,明明是同龄人,却硬生生显老了。

范闲看着言冰云笑得前仰后合,也不禁笑了起来。

面前是前有狼后有虎的凶险之境,他的身后背负着血海深仇和诸多性命,一丝一毫不敢放松,可这紧张却在看到言冰云一番轻松随意的做派时,无故尽数散开,只有故友重逢的喜悦之情。

“这是我在澹州经营的东西。”言冰云左掏掏右掏掏,从个荷包中掏出了一方私印,瞧着极为普通:“有了它就能够调动澹州商网全部人手和财产。之前你与北齐定下的走私,我也掺了一手,若是想要引导京城视线,还是在北齐搞点动作比较快。”

范闲越听越不对:“等等,你这是不跟我混了?”

“不,我只是分外珍惜。”言冰云放下酒盏,“我见了太多因为权势迷了眼迷了心的人,你是我唯一的朋友,我不想因为这样的东西伤了情分。”
范闲,你听到了吗?他说情分。

范闲以手抚膺,摸着自己失控的心,心说,我听到了。


范闲不想承认自己是个渣男。之前的司理理战豆豆海棠朵朵之类的女人,他都没有动心过,只认定自己的未婚妻林婉儿。

只是,是在见到言冰云之前。

见到言冰云后,范闲觉得自己发疯了。说来说去,林婉儿身上最大的政治价值来自于她的血统,长公主与林相之女,娶了她就能够得到内库财权。可要说心智手段,可真是纯白如纸,她娇柔,需要人精心养护,无法与他并肩而行,还需要他时时照看。

范闲很早之前认为自己是欣赏林婉儿的,可是到后来才发现,林婉儿值得人怜惜,却唤不起他的爱情。

而言冰云不会。

“你不相信我吗?”范闲并没有结果私印,“我不会猜忌你,永远不会。”

“也有别的理由。”言冰云把手里的铜疙瘩扔到桌上,“我不想插手权势了。”

范闲没有搭话,言冰云本身,就是两国权谋与较量的牺牲品。

“我不想牺牲谁,也不想再考虑对付谁。”言冰云垂下眼,“围绕这权势赔了这么多人,这许多命,我真的受够了。”

若是真的不曾有过这些肮脏手段,那些无辜的人,是不是如今还会平凡的活在某个角落?

范闲承认,如今他说什么也不会放言冰云走了。

如今的言冰云,真正理解了人的可贵。

他比他母亲叶轻眉强很多。

他有疼爱他的父亲,有母亲留下的遗泽,如今,他即将有心意相通的爱人。

范闲从不觉得自己脸大,也不想考虑言公子拒绝自己的选项,他只知道,他要面前这个人。

用一生追逐。




END

最近有点忙哈,工作内容有调整可能时不常失踪。

之前码的忘记保存了,只能随缘一点点来咯





评论(6)
热度(454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不错子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