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破茧】小甜饼


反穿~

今天不想阴谋诡计,就想甜饼!

Ps:只看了个前世的名字,剩下的纯属脑洞




言冰云看着面前的一切,十分恍惚。

这几年,范闲与庆帝斗,与李云睿斗,还疯了一样和情根深种的林婉儿解除了婚约,惹得李云睿大怒,为他带来不少的麻烦。

每次发问,范闲就总是玩笑着动手动脚,道:“言公子,冰云~我的心你还不懂吗?你怎么不跟沈姑娘在一起?”

话到此处,言冰云也无法再问,沈婉儿也是个问题。既然不爱,娶不得,偏偏碍于她深情一片,又受困于恩义,也不得不管。

也许范闲对林婉儿也是如此吧。

虽说过程艰难,可终归还是胜了。

对于言冰云来说,今天并没有和以往有什么区别,可一打开门,世界全然变幻,就连身后的房间都不见了。

面前是一个全然陌生的世界。

街上熙熙攘攘,不论男女都穿着十分伤风败俗的服饰,言冰云显得格格不入却没有引起众人惊讶,言冰云试着往前走,周围人只窃窃私语“cos”、“好帅”什么的,就不再关注。

这也许就是范闲的世界。

周围高楼林立,琉璃光辉,根本不似凡间。


言冰云缓步走到了个临湖的林地,还摆着长椅,只看到一个做着轮椅的青年看着湖面叹气。 

侧边一看,轮廓像极了范闲,青年极为消瘦,面色苍白,带着久病未愈的沉寂。

青年觉察到有人看自己,回头望去竟然看到穿越了时空的古代贵公子,走到了自己的面前。

是的,不会是别的理由,瞧瞧这公子一身服饰,云纹刺绣,衣服配饰,发型发冠,看着不露声色,却在树荫下都不显得黯淡,璀璨光辉,绝不是什么廉价的雪纺丝绒能够仿制的,放到今天,足够在首都买一套房子。

那又如何?青年笑道:“我叫范慎。公子可是王公贵族,天潢贵胄?”他时日无多,多这一段奇妙的经历也是好事。


跨越时空的两个人,就这样相遇了。

言冰云与范慎即使交换了姓名,一直都是公子阁下,听着古风古韵的。范慎说,这样好像自己也穿越了时空一样。

言冰云在范慎这里接触现代的一切,不过言冰云最喜欢的依然是书籍。他也终于知道,为什么范闲总是说红楼不是他写的,是曹先生写的,或是范闲总说那些层出不穷的奇文绝句,都是来自仙境。

仙境。

怪不得范闲总是显得格格不入,过于自我。这里的人确实是更在乎自己,同时,会更尊重别人。即使是清洁工做着最脏的工作,也不代表他可以受别人白眼。

这里的女人自信大方,凭借智慧,而不是像李云睿一样凭借地位和阴谋赢得和男人一样的待遇。


范慎也陪他看书,时不时解释一些对古人过于“艰涩”的词语。

“开车?”言冰云从网上看到了这个词,疑惑道:“是街上无马自行的四轮车?可这样使用,意义不明。”

范慎憋笑道:“不是那个车啦!是为爱鼓掌的车。”

言冰云回头,依然不明所以。

范慎得意洋洋,拉长了调子:“自然是——春宫的事!老汉推车懂不懂!”

言冰云一脸空白,半晌整张脸仿若春花映水,猛地站起,张张口,却说不出话。

“哈哈哈咳咳咳!”范慎大笑几声却又突然呛咳,突然就没了声响,言冰云在一旁陪着安静,也不显得太寂寞。

“我连高兴都要扫兴。”范慎强笑着,“我去吃药了。”

言冰云毕竟是聪明机敏之人,这些时日,除了教授范慎古文外,他也知道了,范慎生病了。

一种会使人渐渐瘫痪,甚至最后无法呼吸的绝症。

无药可医。

眼睁睁看着自己成为一个废人,直到连呼吸都做不到,比沈重的酷刑还要绝望。

言冰云换上了卫衣牛仔裤,将头发盘好戴上初秋的毛线帽,抓起一件外套扔给了冲着药发呆的范慎:“别吃了,出去走走。”

“你还是不客气。”范慎道,“你不劝我看开点吗?”

“你还没死。”言冰云一针见血,“那些没用的漂亮话,等真正快死了再说吧。”

人生无奈,言冰云早就知道了。


言冰云推着轮椅,两个人漫无目的的在公园里游走,正逢工作日,又是傍晚,公园没什么人,只有为了不制造光污染的暗淡的节能灯。

“我快死了,大概就这一两年吧。”他突然开口,“这种病,一开始恶化,我就开始倒计时了。”

肌无力有的是可以治愈的,有的是可以控制的,可是他,是最难搞预后最差的那种。

他因为这个病闹得父母离异,他们得到了新家,他只有丰裕的生活费。结果爹不疼娘不爱的过了这些年,以为都要好了,直到遇见古装美男言公子的那一天,医生终于委婉的跟他说,想吃啥就吃点啥吧。

所以,他估摸着,老天对他还不算差。

言冰云静静的听着,他早就确定,这个人就是范闲,或说是范闲的前世。

“为什么是我?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我大学都没读完,我……”他哽咽着吼,“我不想死!”

“我这种人,死了都没人记得吧。”

死亡是未知的可怕,而遗忘,是孤独的可怕。

言冰云突然理解了,范闲除了奇思妙想,为何如此张扬任性,想必就是如此吧,青史留痕,就不会被忘记,总会有人,知道他做过什么。

“我不会忘记的。”言冰云的声音仍然镇定,不含感情色彩,“这一切,我都不会忘记的。”

言冰云并没有看他,他就听着这句话,泪流满面。

“你会一直陪着我吗?”

“不知。只要我在,只要你要。”


后来,范慎不去医院了,只带上自己原本想作为创业资金的钱,卖掉奶奶的房子,带着言冰云和车,来了个注定不会回程的旅行。

范慎还带着言冰云穿过来的服饰,单独放好,还特地放了樟脑球,说这是言冰云和他的纪念。

言冰云懒得理他,把他抱上后座就开车出发了。

是的,言冰云开车。

范慎给他买了个假身份证假驾照,当然出国就会被拆穿,不过在国内还是够用的。

然后通过口述,教言公子开车。

范慎差点把自己笑进ICU。

开车过程成了言公子一生为数不多的黑历史,不过还是学会了,并迅速成了老司机。

他们去了西安,见识了古都巍峨,两个人在西安古都小吃街吃了个溜圆,范慎还拉了肚子;去了敦煌,见识了漫漫黄沙,范慎还闹着骑了骆驼,言冰云只好把他抱上去;去了天山,见识了繁花冰山,两个人第一次见识到了这座沙漠中的雪山哺育了众多花草林地,在沙漠深处绽放生命;去了云南,看到了苍山洱海,也看到了傣族和苗族的妹子奇异美丽的服饰;去了三亚,看到了蔚蓝大海,范慎为了逼迫言冰云换上泳衣,还掉了几滴鳄鱼泪。

世界这样大,穷尽一生,怕也看不尽。

最后的最后,范慎说,他想去西藏。

言冰云沉默,点头答应,他们知道,这场陪伴,就要结束了。


范慎在车上差点没过去,西藏太高了,他的身体已经承受不住这样的高原反应,范慎自己也知道。

可是他听说,在布达拉宫之前的愿望一定会实现,他告诉言冰云,他要许愿,下辈子一定要有个好身体。

言冰云没有反驳,范慎的愿望,在成为范闲之后就实现了,那看来布达拉宫还挺灵的。

言冰云小心翼翼的开车,尽力选在同一海拔缓缓上升的路线,可开了两天才发现,范慎真的快撑不住了。

于是言冰云一路违章求快,只求范慎能够撑到布达拉宫。

又开了两天,第二天晚上,他们到了。

范慎这一天精神特别好,于是两个人心照不宣。

范慎已经不能自己起身了,言冰云把车开到了布达拉宫很近的地方。西藏的晚上太冷了,言冰云没让范慎下车,把副驾驶推到前面去,两个人挤在车后面,看着夜色中的布达拉宫。

真的很震撼。

两个人久久无言。

良久,言冰云问:“你许愿了吗?”

“嗯,许好了。”我想下一辈子,还能够遇见你,“一定会实现的。”

之后又是无言。

范慎又说:“我想看你穿古装。”

言冰云把范慎扶到车座的靠背上倚好,下车换了衣服,不顾逼近零度的气温,穿好古装束好发髻,站在范慎面前,依然是那个王公子弟。

“言公子,言冰云。很谢谢你。”

“你的衣服很值钱,等我死了,你把衣服卖了,可以找个城市好好生活。”

范慎的精神过去了,只觉得眼皮越来越重,呼吸越来越沉,一个劲往下溜,言冰云连忙帮他躺下,范慎拒绝:“我想看日出。”

现在才午夜,离日出还有少说八个小时,言冰云知道,他看不到了。

“你先睡吧,我叫你。”言冰云握着他的手,安抚道。

“不是骗我?”

“不是。”言冰云声音沉稳,丝毫听不出他已经眼眶通红:“我会叫你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言冰云就这样一动不动,感受着范慎的手从暖到凉。

然后他看到了曙光,:“范慎,日出了。”

我会叫你,可是你已经叫不醒了。


言冰云似乎又经过了一场天旋地转。

他本想遵照范慎的嘱托,火化后海葬,只是当他准备开车回去的时候,突然失重,像是梦醒了一样。

睁开眼就看到范闲在他的床边浅眠,周围是自己熟悉的卧房。

言冰云起身,惊动了范闲,仿佛他也从梦中醒来,睁大眼睛看着言冰云不知所措。

言冰云突然觉得自己的胸口涨得难受,堵在喉咙里出不来,两个人对视良久,无言以对。

直到一道光打窗子透了过来,言冰云说:“范闲,日出了。”


漫漫长夜,终将过去。




END


拖了好久终于在一起!





评论(7)
热度(28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不错子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