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闲云】遥寄



03

被范闲记挂的言冰云,也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难过。

躲过鉴察院耳目,将自己与已然逝去的可怜少年移花接木,一切都很顺利。

这可怜少年一直生活在山中,饥一顿饱一顿,自然无法习文习武,不会有什么学识修养。

可是众人不知,苛待主人的仆从更加不知,也不敢细问。

言冰云将自己折腾了一顿,好歹不显得如何养尊处优,便寻机混入村子,成为了“被家仆赶出,又生了场病差点死掉的倒霉小公子”。

民风淳朴,言冰云如鱼得水,惹得村子里一对丧子老人怜悯,收留在家居住,除了一开始小心翼翼装出一副害怕被赶走的模样,之后便开始向着十几岁少年一样活泼,带着大小孩童上蹿下跳,常常惹得村人又气又笑。

时日一长,言冰云竟然有恍如隔世之感。

冷静自持,心思缜密,言冰云一直以为这就是自己。

原来不是,这只是被庆国培养成这样的自己。原来无拘无束,随性自在的日子这样令人着迷,少年人上蹿下跳,也会被大人放纵至此。

如果当真天下安定,找个地方隐居也未为不可。


“收到乌鸦请安了?”陈萍萍结果信报,“他的身份?”

“属下不知,乌鸦已自行潜伏。”

“你退下吧。”

旁边的言若海神思不稳,欲言又止。

“怕什么。”陈萍萍细细捻开信报,“该来的,总会来。”

读罢倒是笑了:“还真是小瞧了他。若海,动之以情吧。”

言若海一惊,连忙接过信报细细观看,确实是言冰云的字迹,谍报潜伏贿赂无一不明,却并没有他的参与,瞧着竟像是局外人。言若海心中一沉,怕是言冰云真的知道了自己的身世,若是……

“不会。”陈萍萍依然还是风轻云淡的样子,仿佛言冰云脱离掌控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:“言冰云放下了。”

放下了被欺骗的恨、被利用的怨,明明已经自由却依然愿意帮助庆国来还恩。只是这谍网,失去了最强的利器,也不知能不能发挥出原本的三成力气。

“虽然他没有说明,想来也不愿意再插手庆国与鉴察院的事了。”言若海并不看好,即使如今年过不惑,可若是知道身边的人一心利用操控自己,言若海也会想要疯狂报复,何论原谅与回归?
“人永远会受到幼年的影响,鉴察院从小培养探子就是为此。言冰云在鉴察院长大,你说他最坚持的是什么?”

“庆国。”

“错,是苍生。”陈萍萍又想到了那个看轻须眉的女子,“鉴察院设立的初衷,是苍生。”

在见惯了丑恶后,真实与善良才能被炼就,看着言冰云冷冰冰的,化开后会是心怀苍生的人。

“众人的背叛会让他更加认清自己,更加坚定信念,君子欺之以方,以苍生为饵,动之以情,他会回来的。”

“你说对吗?范闲。”

言若海一惊,转身一看,一个人影逆光而立。


范闲瞅着联络言冰云的方式,心里很发愁。

听到了言冰云这样大的秘密,又听到陈萍萍对言冰云的安排,范闲不寒而栗的同时又隐隐期盼他的回归。

范闲说不上热爱庆国,可他老妈一生的心血,视他若亲子的范建都在庆国,他既然走不得,只好将小言公子留下来。

可这样又随了陈萍萍的心意。范闲不愿意胁迫自己的心上人,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,何况是以天下苍生为要挟。

就只好纠结。

纠结来纠结去,范闲倒是想通了,反正渠道在这里,干嘛不联系他谈情说爱呢?言公子恐怕都不知道自己的心意!

说干就干,范闲一口气写出十首黏黏糊糊的小酸诗,直接寄给了言冰云,落款只有个闲。

给心上人的诗,怎么能是别人写的!

陈萍萍:“……”

言若海:“……动之以情?”就知道这家伙不安好心!

庆帝:“……原来闹死闹活不娶林婉儿是因为这个?”


所有人都对范闲的神来之笔惊得死去活来,包括言冰云。

他更惨一点,直接就是当事人。

更更更惨的是,他周围的狐朋狗友见到了,大呼小叫,在言冰云没能反应过来的时候就闹得满城风雨,直接将他推向了上京八卦党首位,第二次。

第一次当然是大理寺卿大张旗鼓的将私生子迎回府邸,原因是正室所处嫡子马上风死了,三十大几的人也没留下后。宗族的人虎视眈眈,妾氏一阵一阵枕边风指望自己的儿子认作嫡子,正室强忍心伤一意孤行认了在外漂泊的言冰云,不愿便宜了妾氏。

认作嫡子自然大张旗鼓,言冰云就这样出了名,入了族谱,大名云慕。

所有人都被言冰云这鱼跃龙门的身份变换惊呆了,自然纷纷好奇接触。若是原本的乡野少年可能就要出丑了,言冰云可是精心养育的贵公子,虽说隐藏身份要装的一问三不知,可天资聪颖大大方方的气度却无法掩盖,倒是结交了些二公子啦,小少爷之类的狐朋狗友吃吃喝喝打打闹闹。

范闲的信件到的时候,一群人正在云府打打闹闹,看到未属地名的信件言冰云就有了底,庆国此刻想必正在怀疑自己,必定不会寄来十分重要的信件,捏捏厚度,也不知是何物如此厚实。

打开的一瞬间就惊了。这“闲”定然是范闲无疑,可范闲为何寄过来十首情诗?

是给林婉儿的误寄给了他?

恰逢此时有客前来,言冰云匆匆翻检并无疑点,只好放下,招待来客。

却不想沈大小姐拾起了被言冰云行走带风吹掉的信件,只见上边一首情意绵绵的诗,一个小字“闲”,顿时芳心一颤,竟不顾礼节,强颜欢笑问言冰云:“云公子,这情诗,是哪家闺秀寄过来的?”

闺秀?言冰云一愣,这不是范闲那个愣子寄过来的?

这时一旁的狐朋狗友抢过来,一看就乐了:“闲云怠懒梳洗慢,思慕思君两不知。这就将你的两个的名字嵌进去了,这姑娘用情深啊!”

一旁所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,纷纷说:“这是谁家闺秀!”

沈大小姐却觉得自己笑不下去了,未曾向主人告退便回府了。

这时才有人悄悄在言冰云耳边念叨:“小云公子啊,这位沈小姐可不得了,若是你不曾见过这个闲小姐,还是沈小姐更显贵。”

言冰云心下思量,面上却不显,只与众人玩笑。

与沈大小姐划清关系倒是随了言冰云的心意。上一世言冰云与沈大小姐纠葛,最终害的沈婉儿家破人亡,远离故土如无根浮萍。

今生已然没有了情报的刺探,言冰云也不想去招惹她了。

范闲就是绝佳的靶子。




TBC


总感觉下次就要快进了……



评论(5)
热度(26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不错子 / Powered by LOFTER